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1988)少小離家老大回


與闊別多年的同學—柳輝兄在「長昭輪」相見歡


「長昭輪」(SOLAR ETERINA)小檔案:

  1. 1986年左右在日本建造的4萬噸級的散裝貨輪(Bulk Carrier)。
  2. 總噸位為25982噸,馬力19682,航速在15-16之間。
  3. 有5個艙口,4部吊貨桿(Deck Crane)。
  4. 航行起來,相當Handy。
  5. 設備新,配備有APPA雷達,避碰很方便。

記得1988年「長昭輪」有連續兩次在美國阿拉斯加裝尿素(Uria Ace),然後到其他國家地區卸貨。

一次是到香港卸貨,一次是到蛇口卸貨。

香港是知道的,但是蛇口呢?

蛇口在哪裡?

船上的地圖找不到!怎麼走呢?

碰巧,柳輝兄來船上拜訪我,指導了一下,經過香港即可。

到香港,上領港經過香港水道,然後,開到蛇口。

大約是5月3日、4日,錨地拋錨。

我並以VHF連絡說,我們全是台灣來的船員。船長和報務主任要返鄉,請預備返鄉證,其他船員目前還沒有…等等。

然後,領港來了,把我們shfting進去一點。第2天就靠碼頭了。

闊別了三十多年的故國鄉土,終於又相會了!屈指算來,我已57歲了。

那一刻,我內心中的激動之情,久久一直無法平息。

上船來檢查的官員當中,有一位看起來比較年輕的問我,是什麼學校畢業的?

我說,是集美水產學校。

他馬上行禮說,他是1985年班的學弟;很好,這下子變成同校友了。

進港倒是很順利。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難掩、也難以形容心中的那股漸漸強烈、興奮的感覺。

靠好碼頭後,我交代了大副一些事務後,就匆匆趕到深圳搭乘長途巴士往故鄉的方向前進。

一路上,我的心情是既興奮又頹喪,很複雜!

往事一幕幕從眼前升起,我思念起印象中的每件事物。

這是我小時候出生的地方、

這是我接受小學啟蒙教育之處、

這裡更是培育我航海專業知識的搖籃!

往事不堪回首,我的父親在台灣過世,母親在故鄉廈門也早已病逝。

唉!「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

身為人子,哀痛莫大於此者矣!

「近鄉情怯」,尚不足以描述我此刻的心情。

公路上兩側的燈光,照在平坦的柏油路面上,隨著車子呼嘯前進,不斷的、快速的往後消失。黑夜中,透著一片寧靜與安祥。

記得公路巴士由汕頭進入福建省地界後,已是萬家燈火時刻。

到了車站(我忘了是什麼地方),改搭乘三輪車,先找旅館住宿再說。

司機送我到新加坡旅社,路程很短,看看時鐘,已經是凌晨3點多了。

從下午2點,在深圳搭長途巴士到現在,總共花了13個小時的車程。

櫃台當值的服務人員,告訴我,正好有一間客房,客人凌晨5點要退房,問我是否可以等到5點?

離5點還有2個小時,沒問題,我精神出奇的好,沒有一點睡意。便在櫃台前,和他們聊了起來。

乖乖,他們都不是本地人,年紀還輕輕的。

很快,「想到哪裡,就蓋到哪裡。」兩小時一眨眼就過去,我住進客房的時候,已經過5點了,略為休息之後,就出外走走。


空氣中,透著黎明前獨有的冷冽味道。

我這才發現是在溪岸路附近,不一會兒,便走到人民公園。

我記得,小時候是叫做「中山公園」;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人佔領的時候,改為「廈門公園」。現在則改為「人民公園」了。

「人民公園」進口處的大地球,仍然矗立在那裡。看起來,與小時候的印象,感覺小了很多。

30多年了,記得我當時常常來這裡跑步、打拳的。

從公園出來,走過鐘樓,又看到是溪岸路,我又發覺到,路名、路標,還是和從前一樣,沒有改變。

我突然心中一陣觸動。

唐朝大師級的詩人—賀知章,作品不多,但是篇篇寓意深長,尤其小時候唸過的: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情深意厚、樸實無華的詞句,道盡了我此刻的心情。

想不到千年以前的賀知章先生,早就下筆寫透了我這異鄉遊子的無奈!

景物依舊、人事已非。

路名、路標,沒有什麼改變,那麼………是什麼變了?

我的故鄉,彷彿沒有經過戰火的摧殘,那一段歲月,彷彿沒有發生過似的。

一切是那麼的熟悉,熟悉當中又帶有一點點陌生的感覺。

這是俗稱的「返鄉情怯症候群」嗎?

在旅社用過早餐後,再漫步走出來,不一會兒到了斜坡式的思明東路。我由高處走下來,兩邊的樓房竟然絲毫未改,和小時候印象中一樣。

右邊是鰲崗小學,位置不變,一直是在那個位置。那是我小學二年級一直到畢業的學校。

再繼續走下去,左手邊的巷子「傅厝墓」一點都沒有變,彷彿在向我招手。

我心頭一熱,轉身跨步走了進去,就看到我的老家了!

還是那句話,老家的樣子,一點都沒有改變。

門沒關,我直接走進去,天井中的一口老井上,加上了pump。另外,我還看到有裝設自來水管,大概自來水管是提供吃喝,老井裡的水是用的吧!

站在天井口,抬頭可看到市場口的「存德堂」的頂樓,覺得好小。

我環顧四周、東瞧西望,看不到一個人。我大聲叫了幾聲,左邊大廳才緩緩走出來一位女人,北方人氏,年紀約莫三十多歲。

我表明來意,雖談不上尋根之旅,但是,想探訪幾十年前的老家故居近況而已。

她說,近年來這裡住了很多戶人家,現在大家都上班去了。

啊!住在此地的都是北方來的,我家成了旅館、眷村囉!?

雖然是小小四合院,比不上北方的大四合院建築,但也為當年這些流落異鄉的外地人,提供歇腳之處。

嗯!也好,總算是有人住進來、一直保有人氣、一直延續老家的人氣,老家不至於凋零枯榭!


原來,這就是我心理那股長久以來、隱隱不安的情結!

我心中一直說股不出來的難過之情,原來是建立在與老家的這段情緣上。

哈!霎時間,全部雲消霧散了!

雨過天晴了!

全身上下有股說不出的暢快!

說著說著,我再到隔壁的老鄰居敲門拜訪,開門的是一位老太太。

從她口述,我得到有關我的母親過世的情形。

雖然很有限,但是很寶貴。

只是身為異鄉遊子的我,礙於工作關係,無法奔喪,感到萬般的遺憾。

我們簡單聊聊之後,便離開了。

走出巷子,我積壓在心中已久的結已經解開,腳步頓時輕快不少,一下子又回到思明東路上了。

咦!看到第七市場了,還是和以前一樣。

市場入口處的「存德堂」藥房,也還是在那裡,只是看起來都變小了。

為什麼幾十年沒看到的建築物,會變小呢?

我還來不及思考這個問題,就在思明東路邊的房子,很巧的碰到一位遠房親戚。

她是從香港過來的,一陣寒喧之後,約好第2天,她帶我搭公車,一起到集美水產學校看看。

哇!久違不見的學校!


等—等—!?

這是學校嗎?

這是我求學時期的集美水產學校嗎?

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從我開始踏上返鄉之旅,就記憶所及,好像沒有什麼改變。

現在給我最大震憾的,不是哪裡,就是這裡!

觸目所及,學校內有新的建設大樓、運動場、游泳池等設施。反而是以前校外的沙灘不見了。

咦!那一晚,我們幾個同學划船擱淺,是在哪裡呢?

「滄海桑田」,這句成語用在這裡,會不會形容的太過分?

母校,好像除了允恭樓可以讓我單純回憶之外,其他的建設、規劃,對我而言,可都是全新的接觸、新的體驗。

接著,我去參拜校主(學校創辦人)的陵墓,想起「誠毅」校訓,要誠實、不要欺騙自己。

的確!做人、做事要誠實,自己是騙不來的!要有毅力,才能堅持到底、才能成功。

這也是我終身的信仰。

隔天,我就回「長昭輪」上,這次簡短返鄉之旅,永遠銘記在我心中。

這段往事,距今又已超過20年了!

一切就好像昨天才剛剛發過似的。

唉!世界上最無情的就是歲月囉!


勝仔整理

2008年10月7日一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