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1969)東方銀行家避風事件



1969年的7、8月,「東方銀行家」從加拿大溫哥華裝了硫磺要到台灣基隆卸。

途中,在東京灣加油。

這時候,正好是颱風盛行的季節,氣象顯示,正好有一個低氣壓在台灣附近。

這個低氣壓,一直蹲在台灣南方不動。

等到我們加完油,它也成長為熱帶性低氣壓,並開始動了起來。慢慢的,以北東(NE)方向沿著台灣東部上來。

這時,東京公司摧我們趕快開船到基隆港,而我也正等待它有固定路線後,就要開航。

但是,這個熱性低氣壓的形蹤,還是不明,為了保險起見,(東方銀行家算是老船了。)我決定不要冒險直奔基隆港,應該要先避避風頭。

我下令由東京灣出來後,直奔南方,以經濟速度前進到達關島附近。

我的想法,是先到關島附近躲幾天再說。

當我到達關島附近的時候,看到有好幾艘船已經在哪裡兜圈子了。

後來,這個熱帶性低氣壓變成颱風,並向東北方向快速前進時,我們就以正常速度,向台灣北部前進。

我們的路線剛好與颱風的路線岔開,颱風經過日本之後,「東方銀行家」很平安的到達基隆港。

領港上船來說,這次颱風讓好幾艘船吃足了苦頭,可是,看你們這個樣子,好像沒什麼事啊?你們是怎麼來的?不是從加拿大一起過來的嗎?

我笑著回答說,我們先到關島去避避風頭,然後看氣象圖,才過來的。

領港的表情是驚訝又佩服:「這是最聰明的辦法,兜圈子、休息!」。

請參考如下圖01。


圖01

  1. 先到關島避風頭。
  2. 等颱風上去,我們密切注意觀察颱風的行徑方向。
  3. 開往目的地。

勝仔整理

2008年10月11日一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