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1961)救生艇-後記


照片上左邊戴眼鏡的老師,應該是教導我們划艇的,右邊那位是漁撈老師。


我在金山公司的大西洋信仰(ATLANTIC FAITH)上,擔任三副職務的第2年,宣偉船長來接已工作二年的陸寶崧船長職務。

大西洋信仰輪一向從南美委內瑞拉的PORT ORDAZ裝礦砂前往美國MORRISVIL的US STEEL卸入工廠。

有一次,租方US STEEL通知船上,因為PORT ORDAZ船很多,叫我們先到千里達的西班牙港PORT OF SPAIN錨泊候令。

我們遵照辦理,就到西班牙港錨泊候令。

這時候,我就利用這個空檔時間的機會,將救生艇放到港內水面上,並教導船員如何划船、一些口令等。

我一面示範操作動作、一面教他們口令,如OARS UP、GIVE WAY TOGETHER及其他口令等。我自己彷彿又回到學生時代。

這些口令的意義、使用時機,我都儘量用很口語化的方式,說明清楚。

同時,我也一一仔細說明救生艇上艇槳、及其他工具的儲放位置。

例如,艇槳正確的擺放位置,應該是槳葉向前,槳柄向後。

宣船長在船上看到我的實兵操練,大為高興,因為他很少看到有人這樣機會教育、實機訓練船員。

而當我每教導別人一次,我自己就又重新複習了一遍,這種溫故知新的效果,勝過又臭又長的紙上談兵!

我非常樂意經驗傳授,船員們也都非常高興可以馬上學到這些實用的動作與知識。不要再翻閱參考書籍了!

後來,我在東方明珠輪上,我也是在COAST GUARD的觀察下,做些如何划艇的動作。

感謝當初在學校老師的教導,再加上自己的練習,讓每次的考核,我都能夠順利過關,取得證照。


勝仔整理

2008年9月7日 一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