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1976)光大輪之避風事件


我於1976年6月14日在日本高知接收「光大輪」,擔任船長一職。

「光大輪」與「里奧輪」皆屬於同一類型的新船。

接完船後,便在神戶等地裝貨往卸於香港、新加坡等地。

那時,在南中國那邊有一個低氣壓形成。

在夏天這個時候,所形成的低氣壓是很容易轉變成可怕的颱風!

因此,上、下午的氣象圖,都由報務主任抄收給我做參考。

在神戶,臨開航前,日本東方公司提醒我說,這個熱帶性低氣壓很容易變成颱風,要我先駛往位在九州東北角的佐伯灣避風。

不過,開航後,陸續的氣象資料顯示,我的經驗、我直覺判斷,這個熱帶性低氣壓尚未擴張為颱風,但若是再等下去,萬一變成颱風,加速上來,反而不好!

於是,我向九州南部,以前我們經常行駛的大偶海峽前進,雖然是頂流,但我們這艘「光大輪」新船,slip不會太大。

「光大輪」航過大偶海峽,進入黃海,這時候熱帶性低氣壓已經慢慢加速形成,而上面又有個高氣壓出現,使這個南方熱帶性低氣壓以東北東方向(ENE)前進,速度也增快許多。

「光大輪」在經過在九州西北的草垣島後,就一個course對準台灣北部前進,因為有高氣壓籠罩我們,所以那個已漸漸形成颱風的熱帶性低氣壓,還衝不上來。

等到我們到達台灣北部的時候,這個熱帶性低氣壓已經轉變成颱風,正沿著台灣南部慢慢上來。

我們「光大輪」則很平穩、平安無事的由北往南、從台灣海峽航行到香港去了。

這是一次完美的航行。

假如一開始就聽從東方公司的建議,則在佐伯灣要躲避這個颱風,不知還要幾天呢!

事後,估算颱風的行程,在佐伯灣避風,恐派要一個禮拜以上!


以下參考「光大輪」避風路線示意圖

圖01


圖02


圖03


圖04


圖05


勝仔整理

2008年10月11日一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