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1949)劉代校長崇基先生


俞文農校長請病假,由劉崇基訓導主任代校長一職,到上海延聘一些老師,包括教英文的女性老師,將校園點綴一些春意。


我在學校唸書的時候,當時是俞文農校長;第二學年結束的時候,俞校長請病假,由當時的訓導主任劉崇基先生代理校長一職。

所以,我的學科結束證明書上面的校長落款是劉崇基。

在校唸書2年半,接下來,我們要上船實習半年的時間,也就是6個月。當實習完畢之後,才能領取畢業證書。

不過,接下來的民國38年這一段歲月,局勢丕變,眾所週知,咱們不提也罷。

總之,我的完整的畢業證書,到現在還存放在母校裡頭。不知何時可以領取也!


記得,在校住宿期間,每天清晨起床鐘響後,劉崇基訓導主任巡房時,往往會對仍在賴床的學生吼道:「Lazy Fellow!Lazy Fellow!」

他也教我們船藝課程,當講到颱風的時候,他教我們口訣:

July Standby,

August Must,

September Remember,

October All Over。

至今,我仍記憶猶新,我在船上工作的時候,時常講解給年輕的航海人員聽。

我們在學校第2學年結束時,俞校長因請病假,所以校長一職,由劉崇基訓導主任暫代。

劉代校長特別到上海聘請了一些新的老師來集美任教,增添了校園生氣。例如,陳良老師、朱裕厚老師以及其他兩位教授英文的女老師,使得校園點綴了一些春意。

我還記得劉代校長還要求我們學生要能夠做一件事。

什麼事這麼重要?

他要我們能夠爬繩子!由樓下往上爬繩子,爬到2樓或者更高的樓層!

後來我才知道劉代校長的苦心。其實,學校並沒有教授這堂課,劉代校長卻要求學生要這麼鍛鍊,最大的原因應該就是增加個人的體能!在海上工作,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體力,平常不鍛鍊,體能從何培養呢?

話說,我在招商局當實習生,預備考三副的時候,這個爬繩子的功夫雖然不是必考題。但是,對於自己身體體能的鍛鍊,有非常大的幫助。

只不過,我不是爬繩子,而是爬前桅stay,要好爬多了。

我在那邊爬呢?

預備考三副的時候,我是住宿在停泊在高雄港12號碼頭的江靜輪的水上招待所(註1)。我就是在江靜輪上練習爬前桅stay。

在練習的時候,汗水涔涔而下、耳邊不時響起劉代校長的聲音:「這是當水手的基本功吶!」

事隔多年,如今想來也卻是如此。我在船上工作這麼多年,最高記錄,曾經連續3個晚上無法闔眼躺下睡覺,海上大風大浪,我還得上上下下跑,但是仍然有充沛的體力應付海上的各項緊急狀況。

往事如煙,看這一張張花黃的照片,劉代校長的諄諄教誨,更加令我懷念不已。


註1:民國38年,高雄市的水上招待所是由招商局、高雄市政府和高雄市港務局合辦的。地點就是在江靜輪船上。


勝仔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