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1985)到蘇聯幾件新鮮事


1985年夏天是我航海生涯當中,唯一的一次航行到蘇聯地區。


(林輝船長原稿口述,勝仔整理)

1985年就任「墨輝輪」船長期間,曾經有過一次到蘇聯的經驗。那也是航海生涯中,唯一的一次到達蘇聯地區。

有一些以前沒碰過的事情,我覺得新奇、新鮮,現在特別記錄整理下來,與大家分享。

就請各位看官,原諒我少見多怪了。

我分以下幾點介紹。

一、到達港口之後的拋錨位置

  1. 某日,「墨輝輪」從日本空放(註)到蘇聯軍港海參威旁邊的一個叫做NAHODKA的港口,裝FISHMEAL到馬來西亞港口卸。
  2. 我告訴各位,只要是第一次到這裡的船長,一定會很奇怪。
  3. 奇怪什麼?
  4. 因為抵達港口的時候,船長不能自己選擇錨地拋錨!
  5. 這蠻特別的!
  6. 我們不能任意選擇,而是由岸上的無線電台指定的!這是軍方規定。
  7. 在一般情況,船即將抵港的時候,我們已經使用VHF16來通訊呼叫了。
  8. 所以,當我們收到NAHODKA傳來的「指示」,只能拋錨在XX地方的時候,只能乖乖的照辦。
  9. 而其實呢,我告訴各位,這樣的規定更好!我們更高興!
  10. 因為啊,節省了很多我們要為拋錨找錨地、錨位的麻煩!

二、領海的海水

  1. 一般要來裝貨的船,都會攜帶一些BALLAST WATER進港。當在裝貨的時候,才會慢慢打出去。
  2. 蘇聯的官員會問你,船上的BALLAST WATER是從什麼地方來的?
  3. 你一定要說,我們在進入領海前,也就是離海岸200海浬,我們就換上了此地的海水了。
  4. 為什麼?
  5. 這也是蘇聯的規定!因為他們不要領海以外的海水混進來!
  6. 事實上,我們可能會在領海前就換上領海內的水嗎?我告訴各位,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
  7. 那你這樣說謊,行嗎?
  8. 對不起了,你不這樣說,也——不——行
  9. 蘇聯官員聽我們這樣說,也就放行,他也沒有檢查。我心理在想,他會怎麼檢查?啊!他沒法檢查。老天!
  10. 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是否即指這個情形?算了,心知肚明、大家就這麼混吧!

三、嚴防偷渡

  1. 靠碼頭的時候,每根船上的MOORING LINE,都有一位蘇聯士兵荷槍實彈看守著。
  2. 大概是防有人偷渡上船吧!
  3. 船的舷梯呢?哈!那更不用說了!有2個蘇聯士兵荷槍實彈看守著。

四、船長可以外宿不歸,其他船員一概不準!

五、排隊買冰淇淋

  1. 我到的時候,剛好是在8月份,此地的溫度,不冷不熱。
  2. 我與船上同事一起走在NAHODKA街道上,親眼看到大排長龍的蘇聯民眾,只是為了要買冰淇淋!

六、買英文書籍

  1. 我與蘇聯方面船務公司的代理行的辦事員逛書店。
  2. 按照他們國家規定,這是給觀光客採購的書店,他們不能購買英文書籍。
  3. 我遂買了幾本送給他,他非常高興的再三道謝。

(註)船上沒有裝貨品,就開往另一港口,我們稱之為「空放」。


勝仔整理

2008年9月26日一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