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1966)簡單的說英語

在「東方明珠」船上的時候,時常會禮貌性陪老外聊聊天、說說話。

有一次,一位老外告訴我說:

「日本人、韓國人和台灣人說英語,都太拘泥於文法。」

「一直想要用文法來表達,有時會有反效果、反作用。」

「譬如說了,好比有外國人用英語向你問路的時候,你聽得懂、而且你也很想告訴他怎麼走,但是因為想要『很完美的』表達,就一直想『這樣說,文法對不對?』、『這個動詞,要不要用過去式?』、『應該要用過去完成式吧?』……」

「因為拘泥於文法,而不敢開口說。」

「那麼老外一看,以為你根本聽不懂或是不會回答,就走開了。」

「其實,你可以用手勢指指你自己,說『me'。」

「再用手指指老外,說『you'。」

「最後講『go',指一指前面。」

「老外就瞭解你要陪他去,你們就去了,不就得了嗎?」

「不需要一下子想說太多、太好的句子,一步一步來!」

「然後,慢慢的,你的膽子就大了,就不怕開口說英語了。」

以上這一段金玉良言,我受益無窮,特與朋友們分享!

先不要管文法!否則,你的膽子練不起來。

以上述例子來說,老外建議我說,指指我自己,說「me」。可是,按照文法來說,怎麼會用「受詞」呢?應該說「I」才對吧!?

這位老外笑笑說,我就是故意要告訴你,就算你說「me」,所有老外也都聽得懂!不會有人笑你說錯了!絕對不會!

所以,放心大膽的開口說英語吧!

不過,寫英文的情形,又不一樣囉!這時是要注意文法句型了!


勝仔整理

2008年10月06日一版

2008年10月10日二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