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1975)海賊船長?海盜船長?


「海賊船長」?「海盜船長」?
誰是「海賊船長」?誰又是「海盜船長」?
誰又敢稱Captin Lin為「海賊船長」?
這是一段蠻有意思的故事。

切入正題之前,讓我先簡單的回顧一小段背景,話說:
  1. 1974年6月30日,我接任「馬登輪」(SANTA MATINA)船長,原預定半年後離船返台。
  2. 但因,大統公司的「大信輪」(MV FIDES)的船長離職,公司請我就地暫時代理接任「大信輪」的船長。
  3. 故於1975年1月23日離開「馬登輪」,兩天後,也就是1月25日,在日本神戶代理接任「大信輪」船長一個航次。故原預定返台之行程,只得順延。
  4. 我接任「大信輪」船長之後,便開往葉門的亞丁港(Adan)卸貨。
  5. 然後,進入紅海(Red Sea)到沙烏地阿拉伯的吉達港(Jeddah),預備卸貨。
  6. 當我們抵港在外拋錨等候領港的時候,看到港內已經停了很多的船。
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這些密密麻麻的船當中,也有幾艘是從台灣來的,是來卸水泥的船。
有些船已經拋了一年多,還再等。
我們「大信輪」當然也是在等,預備在錨地卸貨。
還好,我們在五天內就進行裝卸貨,否則會 on demurrage。(延遲)
正在卸貨的時候,來了一艘 MOLINE 的船,叫做「墨西哥丸」(MEXICO MARU),日本籍,也拋在港內。
第2天,代理行帶來了一封 MOLINE LONDON OFFICE 來的Telex。
內容大意如下,
  1. 「墨西哥丸」船已經徵得「大信輪」船東的同意。
  2. 同意將「墨西哥丸」船上的船貨,卸到「大信輪」船上,然後由「大信輪」一起卸岸。
  3. 「墨西哥丸」船上的船貨卸到「大信輪」船上後,會立即開航離開此處。
  4. 附上「大信輪」船東同意書之 Telex。
  5. 請「大信輪」予以協助。
代理行在旁邊,看著我,等我回信。
我立即請輪機長、大副上來,說明此事。
輪機長說,這沒有問題。
所以,我便請大副,準備兩船相靠之 Fender、其他應注意事項等相關資料文件。
(結果,拿出來的都是船靠碼頭防擦撞的小 Fender 而已。)
然後,我就回電給 MOLINE LONDON B,大意如下:
  1. 已經收到 Telex 及本船船東同意的 Telex,謝謝。
  2. 有關貴公司 MEXICO MARU 將移靠本輪,並將貴輪所載吉達貨物移至本輪起卸一事,本輪自盡力協助。
  3. 下列數點,敬請貴公司注意配合:
  • 當上述貨物移至本輪後,待本輪所有貨物都卸載完畢之後,對本輪各貨艙 Hatch 之開關,做 Open/Close Test,以便確認開關設備正常,未受損壞。
  • 各艙 Hatch Cover 及 Hatch Coaming 做 Water Test,以證明未受損壞。
  • 如有貨物移至本輪之甲板上時,在該置放區域的甲板,需做 Water Test ,以證明甲板未受損壞。
上述檢測,如發現有不正常或任何損壞,請即予以修復至Satisfactory Condition情況。
如貴公司未能同意上述事項,本船長亦未能同意貴公司移轉貨物之事,敬請見諒。

結果,代理行將我的 Telex發給 LONDON B 後,很快的就得到同意的答覆。
於是, 「墨西哥丸」就靠到我們船邊來了。

當「墨西哥丸」完成移轉貨物作業之後,它便先行開航離去。
然後,我們開始進行卸貨的作業。
由於,兩艘船的貨都在一起,甲板上堆得滿滿的,再加上港內風浪還蠻大的,我真的擔心有貨物會滾落到港中!
如果有的話,那就麻煩了!
老天保佑,卸貨作業一切都很順利。
當卸完貨後,代理行在本船上,大家也按照我的要求,進行上述貨艙的檢測。
很好,一切都正常,沒有問題,我們便開航返回日本了。
「大信輪」於1975年5月初,回到日本神戶,我就準備要回台了。
1975年5月16日到台北大統公司報到。接著,到林老闆辦公室辦到。這麼巧!日本東方公司的若原社長也在。
一陣寒喧過後,林老闆笑著對我說:「你這個海盜船長啊!」
林老闆一向叫我為海盜船長,我很習慣他這麼稱呼我。
他笑著:「你這個海盜船長!這一次讓我面子風光十足囉!」
很有面子?風光十足?我不懂了?是什麼事情讓他很有面子又風光十足?
我很不好意思的問:「對不起,老闆,請問到底是什麼事情?我不是很清楚。」
林老闆說:「這次不是大信輪裝日本船在吉達港卸的貨嗎?」
我一聽,愣了一下,一時會不過意來。
林老闆接著說:「我們都答應了,你卻說不行!要求卸完貨之後,要檢驗有無受損,對不對?」
我說:「喔,是這件事。對啊!沒錯啊!這是身為船長應該要注意的、要爭取的!」
林老闆說:「這次,我到MOL去,他們董事長向我說,大信輪的船長真厲害。你這位林老闆都已經同意轉載我們 MEXICO MARU 的貨,而林船長還要求貨裝完後,要做 Test 保證無事,否則他不答應!」
林老闆笑著說:「他們問我,你是什麼出身的?這樣的有膽識!你這個老闆已經同意了、答應了,但他身為船長要保護船,還要求檢查船是不是有損壞?!」
林老闆眉開眼笑,繼續轉述MOL董事長的話:「林老闆啊,我真羨慕你有這樣能力強的員工啊!現在這種有膽識、肯負責的船長,在日本已經找不到了、沒有了!沒想到,在台灣還有這樣的人物!林老闆,您真是好福氣啊!我真的很佩服你!」
林老闆對我笑著說:「所以,我說你這個海賊船長、海盜船長,真的是給了我很大的面子啊!哈、哈!」
聽到這裡,我也笑著說,這都是老闆指導有方,我只是盡自己的本份、做好工作而已!
林老闆接著轉頭再將這一段情形,分享給來訪的東方公司的若原董事長,大家相談甚歡!

【後記一】
當「墨西哥丸」靠過來我們「大信輪」的時候,「墨西哥丸」的船邊已經掛了用輪胎組成很大的 Fender,前後各有兩個。
我當時在想,是不是日本船經常會這樣移船卸貨,這麼有經驗,會用大的 Fender!
要是像「大信輪」,只有小小的 Fender而已。
有實務經驗的人就知道,在當時的情況下,「墨西哥丸」這樣的作法,倒真是變通的方法。
「墨西哥丸」估計當時停靠的情形,衡量的結果,心中盤算應該是說:
  1. 推估行程,就算輪到他們卸貨,肯定也是 on demurrage!
  2. 既然已經有別的輪船在裝卸貨了,何不合併起來,一起卸貨?也就是說,與其兩家 on demurrage,那倒不如留給一家 on demurrage就好!
  3. 所以,「墨西哥丸」寧可花些小錢,請別的輪船(「大信輪」)代為卸貨,「墨西哥丸」還可趕快再到別的地方賺錢去了!
【後記二】
終年在外,乘風破浪,這個船體整天泡在海水、全身上下都是黏黏鹹鹹的,每艘船都應該要定期保養,我對此又特別嚴格要求。
所以,當「大信輪」在錨地等待的時候,也不妨礙裝我們正在卸貨的地方,我們水手長便開始進行除鏽補漆的作業。
當「墨西哥丸」靠過來的時候,他們水手長向我們水手長打個商量說:
  • 當兩船靠在一起的時候,請我們「大信輪」不要做保養的工作。
  • 因為,他們都沒做。若是看到我們「大信輪」有做,那他們船長會「說話」的!
大副聽了,真是啼笑皆非,覺得他們真是好笑,跑來向我回報,我說,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就好,別人的事情和我們無關。
說著說著,我仔細的看看「墨西哥丸」,的確是保養不好!
當1975年5月初回到神戶,預備來接船的周船長,看到「大信輪」保養的比以前漂亮的時候,還以為我有意思要繼續做下去,不敢來接船。
最後,還是我問公司之後,才知道這件事情。
我和周船長聊起,把船弄乾淨,是我的做事風格,請別誤會。
於是,我就將船移交給周船長了,於5月16日返回台北大統公司報到。

【後記三】
當「墨西哥丸」和「大信輪」靠在一起的時候,我們這位優秀的大副也收集到一些事情。
例如說,
  • 「墨西哥丸」上有Steward管事。
  • 船上有麻將間,專供船員晚飯後搓麻將。
  • 麻將間是由管事控制。
  • 麻將間晚上10點就關閉,沒有理由。
  • 使用麻將間,事先要登記。
這和其他輪船上,有設立麻將間,但是無人管理的情形,並不一樣。

勝仔整理
2008年12月23日一版
2008年12月29日二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