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1961)憶董浩雲先生二三事


  1. 上最左圖:董浩雲先生17歲時的照片。
  2. 上中、上右圖:華人航運最輝煌時期的董浩雲先生。

  1. 上圖:董浩雲先生的長子董建華。
  2. 是香港回歸後,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任行政長官。
  3. 由1997 年7月1日起開始,至2002年獲得連任。
  4. 至2005年3月10日以身體不適為由宣佈辭職。

上列圖片取材自網路上的圖檔資料。
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移除。

第一次與董浩雲先生見面,是1961年,在「大西洋信仰輪」上。
記得那時候,是我剛擔任三副一職、剛到「大西洋信仰輪」船上報到的第二、三天。
「大西洋信仰輪」停靠在荷蘭鹿特丹港,董浩雲先生是由巴黎過來,理當由陸船長等人到車站迎接董浩雲先生。
我當時身穿招商局所發的三副的制服。
董先生一到船上,看到我,就和我閒聊交談起來。
董先生:「你知不知道招商局有另位前輩張宗儀船長?」
我:「是,認得。」
董先生:「張船長明年也要到金山公司來了。我希望你好好工作,金山公司正需要你們年輕的人。」
以後的時間內,或多或少都會看到董先生。

我個人認為,董先生是很難得的一位守本份、有分寸的好老闆。以下試舉幾個例子,與大家分享。
【其一】
有一次,在「大西洋信仰輪」船上,用午餐的時候,他無論如何不肯坐在船長的主位上。
他說,這個位子,是這條船的主人坐的,我怎麼能坐呢?
此話一出,眾人不覺莞爾。
因為,這話一語雙關。
這條船的主人,所有權當然是屬於董先生的,是董先生花錢購買的。
但是,現這艘船已經在航行營業、替公司賺錢了,主人當然就是這艘船的船長,而不應該是他了!
這充分說明了董先生恢弘的氣度以及對於專業人士的尊重,令當時的我,有非常特別的感受、特別的溫馨。
【其二】
曾經在馬來西亞的巴生港準備靠碼頭的時候,雖然有領港在,但是董先生就是不進入Brigde,去看看船如何靠碼頭?只站在Brigde外的地方,跟著大家一起靜待輪船靠岸。
這種舉動,使我想起台灣有某位部長,到海軍艦艇上,還拼命在commander的位子上大拍其照,真是有失身份!

【其三】
這個小故事,知道的人恐怕還不多。
稍早的時候,董先生打算購買德國造的6條客貨輪的時候,曾經派了幾位工程師到德國船上去看一看船,了解一下。
這些工程師一看,這些船的引擎都是Double Acting設計,不同於一般輪船的設計,對於保養來說,是相當的麻煩。
大家心想,若是購買之後,以後正式航行,trouble一定很多。所以,大家把這些毛病如何難以處理、不容易保養等等,很仔細的向董先生報告,有意讓董先生打消購買的念頭。
不過,誰也料想不到。
董先生拿了這些厚厚的書面資料,和德國老闆談判了。
董先生很客氣的寒喧之後,劈頭就說了,
  1. 你們啊,這些船設計的這麼差!
  2. 又這麼複雜、這麼難保養!
  3. 價錢又這麼貴!
  4. 誰會向你買啊?
  5. 哈、根本就沒人要!
這個德國佬,一看這些密密麻麻的書面資料,有圖有文,心想這位老中果然是內行,氣勢上就低了,再也高不起來。
而整個談判過程,一開始就已經掌握在董先生的手中。
雙方幾經商量、退讓的結果,最後如下:
  1. 6艘船,只賣5艘船的價錢。
  2. 其中1艘船,還以貸款的方式償還。
  3. 所以,實際上只先以4艘船的價錢買斷。
董先生真不愧是生意中的絕頂高手!
而接下來船務的進展,更可看出董先生其過人的決心與魄力:
  1. 每艘船都用2套的人員來訓練。
  2. 大約經過1年多的訓練,就培養出一些非常優秀的officer和技術工程人員。
記得剛開始的時候,時常會有某艘輪船在海上「插蠟燭」—這是船上常用語,表示船上機件出毛病,無法開航,只好停車的意思。
船上輪機長打電話回金山公司報告的時候,董先生的大公子董建華接到了電話。
董建華先生告訴船上輪機長:
  1. 不要緊,慢慢的把它修好。
  2. 公司有多賺了一艘船了,不要怕。儘量去修、搞定它!
董建華當時在公司裡辦公,1997香港回歸之後,即擔任香港第1屆的特首。

另一方面,董先生的記憶力很強。
我只不過在「大西洋信仰輪」上和董先生見過一、二次面而已,他卻看到我,就叫得出我的名字!
連我做過什麼船、船的船長是誰等等,都很清楚。
記得在香港金山公司的電梯裡見到他,他竟然同我說起「東方明珠輪」和以前做過的「東方皇后」船的不同之處。
這使我衷心的佩服!
在這麼多年之後,董先生還能記得那麼清楚,記得那麼多的船員、做過什麼船,而且還是隨口說出,真是佩服之至!
事隔多年,每回想起我第一次與董先生見面,他娓娓道來一些船上事務的時候,如歷歷在目,彷彿昨日般,令我終生難忘。

勝仔整理
2008年12月1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