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1963)考試天才

相信很多人有這樣的經驗,那就是在學校求學階段,或多或少都會碰到一些「考試天才」的同學。
這些同學,很厲害的一點,就是各種考試都難不倒他們;他們不一定每次都會名列前茅,但總是在前幾名徘徊,輪流當第1名,真是令人羨慕!
今天要分享的一個故事,就是一位考試天才型船員的故事!
故事的背景是在1963年,我在金山公司服務,擔任二副職務。

有位本省籍客家人氏鍾姓船員,我打從心底的佩服!
一般正常的情況,要考三副,至少要有兩年的船上實務經驗,才能參加考試。
三副考上之後,在船上繼續服務兩年後,可以換為二副證書。
二副幹了兩年,可以再更換成大副證書。
那大副要幹幾年,才能當船長?
  1. 一般說來,有當5年的大副經歷。
  2. 然後,必須經過考試通過才可以擔任船長。
這些考試,並不容易考。有人考了好幾年,一直與三副擦身而過。
這位鍾姓仁兄,擁有一張船上的服務報告書,再憑著苦讀,一次即考上每位船員、人人稱羨的甲種三副證書。
今天的故事,就從他提著行李來「香港生產輪」船上報到開始說吧!

話說:
鍾三副帶著行李,來「香港生產輪」船上報到,大家很高興歡迎他來船上工作。
記得船是靠在基隆港的18號碼頭,左舷靠碼頭。
沒多久,船要開航了。
和往常一樣,我在船尾,把所有纜繩都收進後,右邊船尾帶上一艘拖船(Tug),以便將船拖離碼頭,而纜繩正逐根絞進船上。
這時與駕駛台的電話突然響了起來(在當年,對講機還沒問世呢!),電話那一頭,傳來船長急促的聲音,叫我快點到駕駛台來!
我心裏一想,是不是發生了什麼意外?!
我就告訴副水手長CASS B(現在已經沒有這個編制了。)把纜繩收進,並注意收拖駁纜繩要快。
交代好後,我立刻趕到駕駛台。
到了駕駛台,只見船長望著三副、再看我,然後氣沖沖對我說:「你看看!你看看!」然後,就下去回自己的房間了!
鍾三副這時是站在駕駛台前的窗戶邊的車鐘(Telegraph機艙傳令機)旁邊,滿面憂愁的向前看。
這時,船已經離開基隆港,船頭的大副、水手長等早已不在船頭。
船剛剛越過小基隆,向先島群島、沖繩島南方航行。前面風平浪靜,沒有小漁船。
這時候海圖上的船位是多少?
我回頭一看,海圖桌上的海圖竟然空空如也,沒有標示船位!?
這是怎麼回事?
我大概可以猜出來船長氣急敗壞的原因,但現在先擱著船長這件事。
我不假思索,馬上進行以下事項:
  1. 先到右舷,量測小基隆的方位。
  2. 然後,再到雷達上,量測本船與小基隆的距離。
  3. 最後,再畫到海圖上。仔細一看,本船已經到了要開全速的位置了。
  4. 於是,我立刻把車鐘前後搖了2次,機艙也回應上來了。
  5. 我立刻打電話到機艙,回報時間,並說已經ring off了。
如此一來,才算是完成了開航的程序步驟。
這時,我問鍾三副,為什麼沒有標示船位?
他說,對不起,他不知道什麼標示船位?他還沒有上過船,不知道這些事情。
我奇怪的問他:「你沒有上過船?那你的三副證書和船上的資歷是哪裡來的?」
他這才說了他自己的故事:
他學校畢業後,原本要上船實習。
但是船公司告訴他,船上實習生時常在船上闖禍,所以,不讓他上船實習。只會在海員手冊上簽資歷。
兩年後,船公司發給了他一張服務報告書。他就拿到港務局去簽證蓋章。
後來正好碰到考試,他就報考甲種三副。沒想到,一次就考中!
但是,他一直沒有上過船,連船頭船尾都還分不清楚,只有從學校老師教的,學到一些常識而已。

我一聽,乖乖隆的咚、真是了不起!
甲種三副,一次考上!
連船頭船尾都分不清楚的人,竟然擁有甲種三副證書!
羨煞多少人吶!
老實說,真虧得他有這個天份和運氣。

於是,我問他,沒有上過船,馬上做三副,你會不會暈船?
他說,不知道,尚未試過。
我說:
  1. 那你現在怎麼辦?你現在這個樣子,是行不通的,沒辦法混的!
  2. 不過,我可以教你,你要能忍耐、吃苦。
  3. 我有時講話聲音大一點,你要忍受得了。
他很有禮貌的說:「可以,謝謝二副,我一定會聽您的話。」
我心理在想:其實,現在已經開船了,人也在船上了,難不成要他跳海游回去?
這時,已經早上11點半了。我叫他馬上去餐廳吃(中)飯再來,並交代服務生,幫我打份飯菜到駕駛台來。
鍾三副便先下去用餐。
一會兒,船長上來駕駛台。
我就將情形報告船長,我說:「假如他肯認真學習的話,我會盡力教他。現在船開向美國,換人更不容易,不如就這麼用他吧!船長,您的意思如何呢?」
船長說,「真是的!哪裡會有這種事情?怎麼會碰上這種事呢?只是二副你要辛苦了。別太累!」
我回答說,「船長,您放心吧!」
就這樣,我就當了這個無名份的老師,開始了在船上這一段教學相長的生活。

如今想來,當年那一段日子,還真是累。
除了我本身的工作、值班之外,我還得陪鍾三副唸書、值班。
我記得,我也曾經火大,咆哮了幾聲,他竟流下淚來。
我當時的想法,就是「恨鐵不成鋼」!
我覺得像他的天份,這些事務應該不難懂吧!?
事後,舵工私下告訴我,舵工他曾經安慰三副說:
「三副啊,你不要哭啊!二副人那麼好,你要好好的學。這裡除了二副,沒有人會這樣教你的,你要感恩啊!」
鍾三副倒是說:
「我是很感謝二副!我哭,是我在氣我自己為什麼學不會啊!」

結果,經過一個航次、每天的努力,我們的成果如下:
  1. 他已漸漸可以單獨航海值班。
  2. 知道在碼頭裝卸貨的程序。
  3. 知道開關艙的程序。
簡單的說,他已經可以當一個稱職的三副!

再過四、五個月,也就是第二次航行美國的時候,他已經可以獨立作業!
而第二次航行美國返回台灣的時候,船長把他調上岸了。意思就是說,把他解僱了,回家吃自己吧!

第2航次回台灣之後,再過9個多月,因為公司預備派我到新造油輪擔任大副一職,我便先離開「香港生產輪」,調岸回家休息。
有一天,這位鍾三副突然到我家拜訪,距離他離開的時候,已經相隔半年之久了。見面後,我們很愉快的交談,氣氛倒是很熱絡。
他說,
  1. 他有一直注意我何時會回來台灣休息,他要來拜訪我。
  2. 最近,聽說我已經回來了,所以選擇今天專程過來,是真的要好好的謝謝我!
  3. 他非常感激在「香港生產輪」上,我這麼用心的教導他、鼓勵他,他之所以有今天,完全是我的教導有方。
  4. 他目前已經在另外一艘船上,擔任二個月的二副了。
聽到這裡,我是喜出望外!
世事變化有這麼快!?
我急忙請他再說得更詳細點!
他的故事是這樣的:
  1. 原來,當他離開「香港生產輪」之後,就到一艘近洋輪船當三副。
  2. 一開航,由於各種應辦事項,駕輕就熟,安排處理的井然有序,大小事情細節都注意到了。
  3. 船長認為他實在是非常專業!
  4. 所以,從日本回來台灣之後,馬上將他升為二副。(參閱【補充說明】)
  5. 他想到當初,由於我的嚴格教導有方、犧牲睡眠、陪他當值、時時鼓勵他,這些種種一切,才使他能有今日的出頭天。
  6. 這一份恩情、也算是師生之情,令他銘感五內!
  7. 所以,無論如何,他今天是一定要親自登門致謝!當面向我表達他心中最誠摯的感激之情!
  8. 其次,他目前所服務的船務公司的總經理,一聽到我是如何的教導他的故事,立即要請我到他服務公司去當大副。
我也很高興的告訴他,我已被公司委派為一艘新造油輪的大副了,非常謝謝他的幫忙!
我們相談甚歡,道別時,再彼此互相勉勵一番。
之後,過4年,我在美國考上賴比瑞亞船長證書,然後擔任太平洋衛士輪大副兼見習船長。
再過4年,民國60年6月(西元1971年),我考上甲種船長!
這位鍾二副呢?
再過幾年,我很高興的在報紙上看到他也考上甲種船長了。
我已忘了確實的年份,不過,唯一確定的,就是那一年只有他一個人通過甲種船長的考試。
他,真是一位天才!

【補充說明】
這種台灣、日本航線的小船,甲種三副證書可以結二副關。

勝仔
2008年12月12日一版
2008年12月19日二版
2009年12月14日三版

沒有留言: